沖繩遊記終於告一段落

好久沒有記錄小童的生活了

生活常規仍然持續慢慢訓練 (是很慢的那種,因為媽媽常常偷懶XD)

然後,這小子最近整個語言大爆發,變得超愛說話的

 

今年夏天,褓母突然建議我要幫鋒哥戒尿布

但我覺得他才二歲,年齡還很太小

可褓母認為夏天是戒尿布的好時機

於是,就開啟了鋒哥的戒尿布緩慢之旅

 

 

 

到現在訓練了二個多月,還沒有成功

反正我不心急,本來就打算慢慢來的

上網看了一些文章,也都說戒尿布要天時地利人合

等他表達能力及膀胱控制能力完整一點時,自然就會事半功倍

 

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的這篇

戒尿布訓練上廁所,要天時地利人合,2歲前太早!

有一些技巧和訓練原則還不錯,值得參考

 

【戒尿布工具分享

雖然戒尿布尚未成功,媽媽仍需努力

Chloe也把這段過程使用到的工具,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鋒哥的小馬桶

鋒哥目前使用過的馬桶,分別是這三種

01  

褓母建議我使用傳統紅色小馬桶

但我較偏好可以架在大人馬桶上的幼兒馬桶坐墊

因為怕習慣了小馬桶後,又要再適應一次大人的馬桶

加上用完還要清理,不能像馬桶隨手一沖這麼方便

又剛好同事送了我一個坐墊,就理所當然地使用啦

平時不用時,還可以掛在牆上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有成功大便一次喔 (結果,二個月來就那麼一次)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可能因為塑膠材質比較硬的關係,所以坐久了容易紅屁屁

而且鋒哥只要自己爬上去,坐墊就會滑掉

所以只好每次都由我抱他上去坐好

 

後來改換Creative baby 兒童馬桶學習軟墊(komfy) ( *官網連結* )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它是柔軟的PU材質,而且又止滑

即使冬天寶寶坐上去也不會覺得冰涼

剛好符合我的需求

 

它的包覆性很好,寶寶坐上去會很有安全感

也因為包覆性太好了,加上坐墊尺寸比較小

鋒哥坐上去後就踩不到地

(我會另外放椅子讓鋒哥踩,這樣嗯嗯時比較好用力)

不過,還是有成功尿尿一次 (對,也是一樣就那麼一次)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因為我自己會示範尿尿給他看 (目前訓練是讓他坐著尿)

尿尿完會沖水,告訴他尿尿髒髒要沖掉

結果,這小子每次進廁所,就一直要玩沖水遊戲

加上,褓母使用紅色小馬桶已經成功很多次了

最後,只好跟褓母同步,改用紅色小馬桶 (整個繞了一大圈耶我)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對了,如果剛好有打算購入Creative baby 的兒童馬桶學習軟墊(komfy)

記得回家後,要先放在通風處,因為PU材質的關係,打開後會有一點味道

我是放了24小時等味道散去後,才讓鋒哥使用

 

另外剛才有提到,我會在廁所放小椅子讓鋒哥踩

這樣上廁所時,比較好使力

某天逛到G小娜的這篇:2Y8M輕鬆戒日間尿布的經驗分享 (如廁訓練工具推薦)

發現便宜又好用熊貓簡便梯椅

我立馬買了回家

之前使用坐墊如廁時,鋒哥只要走到馬桶面前,把尿布脫掉,然後踩上階梯

我稍微扶他一下,他就可以自己坐上馬桶了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後來改用紅色小馬桶,熊貓簡便梯椅則被我拿來當做幫鋒哥洗手的好工具

鋒哥只要踩上階梯,就可以輕鬆在洗手台洗手

而且造型又可愛,真的是值得大推薦的好物

 

再來,就是網路上討論很熱烈的學習褲

我打算讓鋒哥穿褲型尿布即可

並沒有購買學習褲的打算

後來,讓我發現了幫寶適畢業褲型尿布

聽說戒尿布就是要讓寶寶有尿濕的感覺

這款畢業尿布在吸收的表面有特殊處理,會故意留下一點濕度,讓孩子知道尿褲子了

不過,台灣並沒有進這個款式

上網找了好幾位日本代購賣家,大部份都是一箱一箱賣

終於找到願意一包一包賣的,就買了一包回來試用

外包裝 (有分男寶及女寶喔)

一包32片,適合10 ~ 16kg的寶寶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是可愛的巧虎造型

鋒哥戒尿布經驗談

也有尿濕顯示,當尿布上的小星星不見時,就表示尿尿囉

10  

藍色那一條就是特殊的吸收表層

11  

背布有膠條,用過的尿布可捲起丟棄,非常方便

12  

可以不用一直洗褲子、擦地板

嗯嗯時不用怕便便會從褲腳掉下來、冬天戒尿布也不怕寶寶感冒

真是優點多多呀!只是價格不便宜就是了XD

 

是說,這小子的觸覺可能比較弱

他尿濕了也完全沒感覺,照樣玩他的

我還一度懷疑,然後用手去摸了尿布,是濕的呀!

我想,他現階段的觸覺感受還不夠靈敏

就這樣默默地把這一包畢業尿布用完

 

畢業尿布用完後,我直接買了一般棉質內褲給鋒哥穿

如果只尿一點點,他仍然沒感覺

如果尿很多,他才會說 “尿濕濕了

有一次,我發現他不敢尿濕褲子,居然憋尿!

雖然就那麼一次,但我決定還是包回一般褲型尿布

就這樣,今年夏天的戒尿布特訓,宣告失敗!

13  

 

最後,分享鋒哥上廁所的好書

這本 Its Potty Time畫風很活潑可愛

14  

15  

上完廁所要沖水,按下右下角的按鈕就會發出可愛的沖水聲

16  

 

以上,寫了這麼多

還是回到文章一開始寫的

戒尿布要天時地利人合

與其花很長的時間教他上廁所

我比較偏向等他表達能力及膀胱控制能力完整一點時,再開始訓練

例如,當他覺得尿濕濕是一件怪怪或不舒服的事情時

 

另外,打算買一般內褲進行戒尿布訓練時

建議買素面的

 

像我幫鋒哥買了二條圖案滿滿的內褲

結果鋒哥尿尿時,看不出褲子濕了 (還是是我眼睛有問題???)

17  

 

如果是這種素面的,就比較容易發現孩子尿濕了

18  

 

戒尿布用品分享就寫到這兒囉

等鋒哥真正戒尿布成功,再來做經驗分享吧

 

【哪裡買 

★ Creative baby 的兒童馬桶學習軟墊(komfy):金寶貝婦幼館

★ 紅色小馬桶:五金行

★ 幫寶適畢業褲型尿布:Y

★ 熊貓簡便梯椅:B & Q 特力屋 (網站目前己售完下架了)

 Its Potty Time:博客來

 

 

延伸閱讀

 

▌3Y0M 戒尿布之路終於出現一道曙光

 

J 更多即時狀態都在FB,歡迎來FB找我們玩 J

arrow
arrow

    三喜太太 Mrs.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